统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新闻 > 正文

聚焦两会 | 华侨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热议全国两会(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4-03-07    来源:     点击:

2024年全国两会如期召开。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2024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华侨大学统一战线成员通过多渠道收看两会盛况,实时关注两会进程,了解两会动态,并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展开热议。

民革华大总支部副主委、文学院副院长苗民: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人民政协要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特点和规律,增强团结联谊、谈心交流等工作实效,深入开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和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凝心聚力、促进团结的工作。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革华大总支部将进一步贯彻“履职为民”的理念,提升全体委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不断加强自身的履职能力,从而更好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挥自身的界别优势与主体作用。

民盟华大总支部副主委、泉州市丰泽区政协委员、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法律事务办公室主任彭春莲:全国两会的召开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民盟盟员,我们对于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格外关注,尤其是对于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更加关注。作为教育工作者和民盟盟员,我们将继续努力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民主协商工作,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助推我国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建华大总支部会员、工商管理学院讲师董礼: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民主党派成员,我对今年全国两会高度关注。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在谈到就业政策时,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表示,党和国家将继续打好政策组合拳,持续释放政策促就业红利。对于这一点,我感到十分欣慰。就业指导服务是高校学生服务工作的重要事项,给本科在校生提供就业指导并非仅是大学里专职就业指导教师的工作,专业课教师熟悉专业、了解学生,在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党和国家高度关注就业情况,我对学生们的就业更加充满信心。

民进华大总支部副主委、泉州市丰泽区政协委员、工学院教授朱建清: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会3月4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走过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全国两会必将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开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局面。全国两会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团结一心,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农工党华大总支部主委、泉州市政协委员、医学院教授刘接卿:听完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感受到今年的报告体现出了“为民、干劲、务实、简洁”等特点。作为一名教师,我将继续投身于教育事业,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积极参与科研工作,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积极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共同守护好绿水青山;继续坚守教育岗位,积极参与各项工作;结合自身职业和专业特点,积极和持续关注教育问题,在教育改革、AI与教育发展、企业与高校联合办校促学、大学生就业问题等方面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九三学社华大委员会副主委、泉州市丰泽区政协委员、旅游学院副院长张慧:两会期间,经济复苏、就业等热点话题受到关注。从全球经济角度看,尽管面临种种挑战,中国经济依然表现稳健,经济回升向好,持续转向高质量发展。随着经济进一步企稳向好,对就业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加上稳就业政策效力逐步释放,就业形势将持续保持稳定,我们作为高校工作者要充分关注大学生群体的就业工作,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创业。

民盟华大厦门支部主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兰章:国务院李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预计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170万人,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作为高校教学科研人员,我们肩负着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的使命,在国家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方面可以积极作为。在人才培养方面,严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科技创新方面,要勇于开拓进取,攻克难关,同时,积极参与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建设,促进高素质人才的充分利用,协助国家往创新性方向发展。

民进华大厦门支部委员、土木工程学院高级实验师李霞:实践再次充分证明“两个确立”对于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新图景令人期待。我校是国家华文教育基地,我们要加强宣传“以侨立校、为侨服务”的理念,与更多海外华侨华人朋友共建“一带一路”,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农工党华大厦门支部委员、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副教授任好玲:2024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做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这一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的理论学习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政治理论水平提高,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在2024年,我将更多地关注社会热点,通过调查研究,提出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建言献策,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更好地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献计出力,共画最大同心圆。

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委员、华大厦门支社主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钱浩:2024年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从经济工作总基调及宏观政策来看,2024年中国经济将实现以进促稳之势,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因此,科技创新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而高校教师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之一,对推动国家科技发展,提高行业创新能力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作为高校教师应当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为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为当地产业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大侨联委员、图书馆职员林遥:作为与归侨侨眷密切联系的侨务工作人员,在过去的时间里深刻感受到侨界人士对于回归家乡、建设祖国的饱满热情,以及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持续做好侨务工作,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天然优势和重要作用”,这为我们持续深入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发挥侨智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启发我们加强个人和团体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团结和服务侨界人士的能力与水平,我要立足本职工作,为早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华大知联会会员、无党派人士、建筑学院副院长薛佳薇:三月春意盎然,喜迎两会召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生机萌动的春意里,将会有许多紧密关联祖国发展、国计民生、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文化传承、美丽中国、健康安全等方方面面的重要内容,通过会议热烈、稳妥、全面的讨论,形成建议和提案,代表民声,制定政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盛大的全国两会,既有各行精英精心梳理的全国人民心声,也有幕后工作者细致深入的会务工作,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如春雨润物无声地感动着我们,心生万般感恩。于是,认真工作,以身作则,不断进步;放眼社会,持续关注祖国发展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