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新闻 > 正文

聚焦两会 | 华侨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热议全国两会 (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4-03-12    来源:     点击:

神州三月,万象更新。举世瞩目的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分别于3月11日和3月10日在京胜利闭幕。

在全国两会期间,华侨大学统一战线成员通过多渠道收看两会盛况,实时关注两会进程,了解两会动态,并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展开热议。


民盟华大总支部副主委

医学院副院长 李招发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是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近年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科技创新能力大力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身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将不断强化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紧扣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关键小事,出谋出力,积极作为,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民盟华大总支部副主委

数学科学学院讲师 李锦成

听政府工作报告,说明过去成绩之不易!知“高质量发展”于新时代之重要!信 2024 年经济发展之光明!时代唤新求,现实出新题,身为高校教师,肩责重大,使命光荣!深悟两会精神,当紧跟形势,与时俱进,融报告精神于教学科研,紧随党中央,践行教育方针,牢筑树人使命,于学理阐释奋楫争先,于思政一体化建设之路,坚守讲台,以生为本,关爱服务,心怀匠心,不忘初志,助青年学生信心满怀,决心坚定,为民族复兴倾献己力,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校教师之力量!


民盟华大总支部委员

统计学院/数量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张五六

3月5日上午,我认真观看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深切感受到了政府在不断加强社会的创新治理。作为民盟的一员,在分享国家发展福祉同时,我要肩负起民盟成员的职责,发挥本人在统计与经济方面的专业特长,在紧密围绕我国经济、生态高质量发展,以及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方面,深入基层、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形成切实有效的调查分析报告,提高本人参政议政的能力。


民进华大总支部副主委

医学院助理研究员 邱飞

为了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快速发展,2024年的两会提出了一系列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政策措施。培养具备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对于新质生产力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教师,我们需要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科技前沿,鼓励他们参与科研项目,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要积极关注新兴科技的发展趋势,努力将最新科技成果引入课堂,让学生及时了解并掌握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作为科研人员,我们要积极参与到新质生产力的研究和实践中,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国家经济的繁荣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华大委员会委员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周碧华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2024年主要工作任务中强调数字经济发展,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前景的展望,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时代脉搏的把握,高瞻远瞩地引领新时代风向标。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鼓励各行各业拥抱数字技术创新带来的时代变革。国家对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战略定位和政策激励,将促进各行各业深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为开展 “人工智能+”行动,打开通道。这是与时俱进的生动写照!


台盟华大支部副主委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 廖永新

2024年的全国两会让我深感国家发展的稳健与活力。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看到了国家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显著成就,也看到了对民生问题的深切关注。两会不仅展示了我国民主制度的优越性,也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精神。我深感自豪,也深知责任重大。我们在关注国家大事和积极履行公民责任的同时,也期待国家能够继续深化改革,推动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革华大厦门支部委员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戴声奎

通过两会期间学习,我为国家在去年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高兴,并深受鼓舞!结合报告中提出的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以及民主党派的一员,将根据自身的专业技能特点,积极参与到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行动中,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首先是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其次要做好专业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最后是理论联系实际,将在校理论研究成果运用到社会大生产中去,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为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出一份力。


民革华大厦门支部委员

建筑学院讲师 郭鑫

作为民革党员,在学习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注意到在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提出了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为一名女性高校美术教师,我要进一步把农村的广阔天地作为自己的创作素材,如泉州的浔埔女、惠安女和莆田的湄洲女,不仅体现出传统民俗的独特魅力,也是福建渔女勤劳的代表。通过到乡村实地写生,感受自然的美、体验乡村的文化氛围,从而将这些独特的元素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之中,传播新农村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推动乡村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为乡村经济的繁荣发展贡献一份艺术的力量!


民革华大厦门支部党员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黄文虎

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我在认真学习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深切感受到今年工作任务之关键。一方面,在党的坚强领导之下,我们克服了新冠疫情冲击带来的种种困难,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好转,创新产业持续增长,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民生保障政策惠及全民,这些成绩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另一方面,由于国际国内局势面临新的变化,我们也必须正视各种挑战和困局,防范各类系统性风险,全力化解结构性矛盾。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道路虽曲折,但只要全国人民上下齐心,定能战胜一切困难,最终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民盟华大厦门支部盟员

发光材料与信息显示研究院副教授 谢立强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中央政府清醒地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提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在科教方面,加大对年轻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作为一名高校科研人员,我深受鼓舞,未来将继续稳扎稳打,坚持不懈地致力于解决所在研究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2024年,中国人民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新的一年中国发展必将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民盟华大厦门支部盟员

建筑学院讲师 张书铭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家对科研领域的投入不遗余力,这使得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巨大进步。作为科研工作者,更应该积极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围绕科学技术发展大局,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重大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为推动科技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在科研投入的同时,我们也应重视科研工作者精神层面的建设,重视科研人员、高层次人才的爱国主义教育,留住人才,培养胸怀国家和人民的科研工作者,宣传“屠呦呦式”科研典型,最终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飞跃。


农工党华大厦门支部委员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副教授 张锋

作为一名汽车从业者,我对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数据感到鼓舞。这一数据表明,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生产和市场推广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同时我也意识到今后还需继续努力,只有不断创新,保持技术领先,我们才能在这个快速发展的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此外,我也期待政府和产业界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制定更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推动技术研发和市场营销,为我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致公党华大厦门总支部副主委、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委员

化工学院教授 陈国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作为致公党党员和教育工作者,对全国两会中科技、教育等问题重点关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高频词,也是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重点。这对高校教师科技创新和培育人才都提出了新的目标。科技部和教育部在新闻发布会上都对科教如何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做了设想、展望和措施的安排。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加强学习两会精神,深入思考新质生产力发展对科技创新和教书育人提出的新要求,适应时代的发展。


致公党华大厦门总支部副主委、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委员

华文学院讲师 林明贤

致公党华大厦门校区第一支部全体党员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渠道,积极关注全国两会动态。李强总理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本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为国家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九三学社华大厦门支社社员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师 王孝艳

在2024年全国政协会议中,科技教育成为备受瞩目的议题之一。这些议题不仅反映了国家对科技教育的重视,也揭示了社会对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深感科技教育对于培养未来人才的重要性。我们应该积极拥抱科技,将其融入教育中,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华大知联会副秘书长、无党派人士

医学院副研究员 庄贞静

今年全国两会上,“银发经济、解锁养老”成为热议的话题。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出生率的持续下降造成的社会问题也将逐渐出现,各位委员和代表从多个层次,多个角度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期待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对医学专科院校的办学方向和专业设置有进一步的改革和调整,以应对老年人的医护严重不足的问题,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华大知联会会员、无党派人士

化工学院副教授 耿頔

两会讨论议题和建议反映了我国当前政治和社会的思想趋势,以及对于国家未来发展的设想和规划。新闻发言人刘洁一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其中,“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是我比较关注的问题,在学校专业建设过程中,既需要根据行业发展趋势拓展学生在校期间的实习实践机会,也需要发挥高校“技术高地”的优势,服务于地方企业对职工的技能培训,实现优势互补的校企共建模式。


华大知联会会员

化工学院讲师 池昌标

春风浩荡,中国开启“两会时间”。基础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石。过去一年,全国基层教育工作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方向,坚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教育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身为高校教师,我们更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青年的使命担当,讲好党和国家发展中的成就奋斗故事,为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