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新闻 > 正文

学院动态 | 凝心聚力,共绘华文教育同心圆——华文学院举办2022年党外人士暨统一战线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12-09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发挥党外人士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作用,126日下午,华文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党外人士暨统一战线工作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袁媛主持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参加会议。

统战委员邹琍琪向与会同志传达了学校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要求,重点导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部分内容。

随后,与会人员分享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并就学院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无党派人士李善邦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华文教育在新时代的方向和定位,夯实了华文教育的思想基础,为一线教师进行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华文化全球传播提供了高屋建瓴的政治引领,提升了大家的使命感和担当意识,也给予具体教学实践以深刻的启迪。

民进华大厦门校区支部副主委孙利萍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统战工作的重要性,为我们新时期开展统战工作提供了许多新思路新课题,如海外的统战工作、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与交流等。作为民进会员,将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民进的教育界别特色,为弘扬中华文化、为汉语国际教育的推广做出自己的贡献。

致公党华文教育支部陈宏东老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致公党主要由归侨、侨眷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要发挥党派界别优势,在侨务工作中发挥出更大作用。同时,她提出,疫情以来,华文学院因境外生比例高,线上教学持续时间长,建议学院多关注师生教学、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及时协助解决,提高学院教学质量。

学院侨联主席、退休教师王和发介绍了一年来学院侨联开展的工作、存在的困难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他表示,未来华文学院侨联在学院党委和上级侨联的领导下,将加强与兄弟单位侨联的沟通和交流,积极团结会员,发挥侨联智慧,贡献侨联力量。

袁媛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党外人士是学院发展的重要力量。学院将认真吸纳和研究各位老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努力开创华文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