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侨 > 正文

厦门高校港澳学生“美丽中国——齐鲁行”暑期国情考察夏令营顺利毕营

发布日期:2019-07-24    来源:     点击: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提升港澳学生教育培养工作,增强港澳学生对祖国悠久历史文化和改革发展成就的了解与认同,7月14日至19日,由厦门市海外联谊会主办、华侨大学承办的“美丽中国——齐鲁行”暑期国情考察夏令营顺利举行。本次夏令营共有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三所高校24名港澳学生参加。

在青岛,港澳同学参观了八大关特色建筑,亲临奥帆中心和上合峰会会址,感受中国体育强国的奋斗历程以及国际组织峰会给城市建设带来的巨大机遇。实地参访海尔工业园,了解海尔成长蜕变的艰辛奋斗历程,感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并走向国际化的壮阔。在台儿庄,港澳同学通过图文展览和讲解,一起重温了台儿庄大战那段艰苦的岁月,了解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以及中国共产党抗日救亡的革命历史,追忆革命先烈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的伟大抗争历史。在济宁,港澳同学参观孟府孟庙、孔府孔庙孔林,体验孔子六艺,听取国学讲座,了解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和孟子的生平事迹,学习传统儒家文化及其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深远影响,坚定文化自信。在济南,港澳同学来到山东省博物馆,通过一件件石器、青铜、陶瓷、简牍、书画和器物感受齐鲁文化的厚重。在趵突泉和黑虎泉,港澳同学实地领略泉城济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优美风光,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

此次夏令营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一次“国情之旅”“文化之旅”“联谊之旅”,港澳青年学生走近齐鲁大地,领略自然风光、企业发展、城市建设,追忆革命先烈的伟大抗争历史,体验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历久弥新。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夏令营将是一个新的开始,将以此次考察过程中的所看所听所思所学所悟指引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奋勇前行,将自己的个人奋斗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厦门高校港澳学生暑期国情考察夏令营由厦门市海外联谊会主办,每年暑假组织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三所高校的港澳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引导港澳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夏令营由三所高校轮流承办,首届夏令营自2015年开始。

研习营走进海尔

研习营到访台儿庄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