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侨 > 正文

华侨大学组织2018级境外新生开展“侨乡文化”实践考察活动

发布日期:2018-09-25    来源:     点击:

为帮助2018级港澳台侨及留学生(以下简称境外生)新生尽快了解、熟悉和融入求学所在地的自然、历史、文化,不断增强境外新生对侨乡文化和求学地发展现状的了解和认同,学校党委统战部联同学生处组织泉州和厦门两校区的2018级境外新生分别于2018年9月19日和21日开展了“侨乡文化”实践考察活动。

2018年9月19日,在泉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的支持和协调下,泉州校区200余名2018级境外新生先后参观闽台缘博物馆,游览开元寺,到访南少林寺。在闽台缘博物馆,同学们专心听取讲解员的解说,通过观察一件件文物,细细品位闽南特色文化和海峡两岸情缘。在开元寺,同学们见识了大雄宝殿和东西二塔,感受了泉州丰富的宗教文化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在南少林寺,同学们现场观看了震撼人心的武术表演,慢慢走近泉州武术文化。

2018年9月21日,在厦门市同安区侨联的支持和协助下,厦门校区将近250名2018级境外新生先后参观了古龙酱文化园、孔庙,游览了影视城,并在罗汉山莲花书院开展联谊活动。在古龙酱文化园,同学们了解了中国制酱文化的历史和工艺,感叹中国味觉文化的丰富多彩。在孔庙,同学们聆听了孔子文化、了解了同安的悠久历史。在影视城,同学们感受“天安门”宏伟建筑,体验了南国“紫禁城”风貌。在罗汉山莲花书院,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各派武术表演,在联谊活动上,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同学们大秀才艺,展歌喉、秀舞姿、谈钢琴、讲笑话,把整个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据悉,“侨乡文化”实践考察活动是华侨大学党委统战部联同学生处组织开展的一项境外新生文化育人品牌活动,泉州校区自2009年开始,厦门校区自2013年开始。活动不仅加强了学校与两地相关部门的合作,而且帮助境外新生快速熟悉、适应和融入求学所在地新环境,播下了学习、传承“侨乡文化”的种子,促进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

“看海丝.爱泉州”闽台缘博物馆合影

“走进侨乡——古城同安行” 影视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