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侨 > 正文

我校参加“2018年两岸学术高端论坛”

发布日期:2018-06-29    来源:     点击:

6月25日至26日,由台湾同学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协办的“2018年两岸学术研讨会——科学与人文高端对话”在厦门举行。来自铭传大学、厦门大学和华侨大学的40余名专家学者和优秀博士生同学汇聚一堂开展学术对话交流。我校5名台湾教师和10余名台湾学生应邀全程参加。

台湾同学会会长陈云英、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林娜、台湾铭传大学副校长王金龙、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曾路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华侨大学对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台湾同学会、福建省台联,厦门市委统战部、厦门市台联对华侨大学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华侨大学是国务院侨办领导下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建校至今为台湾地区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各方面人才。多年来,学校致力于推动两岸各领域互动交流,在推动两岸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他希望两岸各界尤其是青年师生进一步扩大交流往来,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本次论坛以“科学与人文”为主题,先后举办校(院)长论坛、教师论坛和青年论坛。曾路副校长在校(院)长论坛上作题为《创新时代的科学精神与人文价值》的报告,分享了“我们已经深入创新时代、创新需要科学精神和创新需要人文价值三个观点,鲜明指出科学精神应该具备人文意蕴,人文精神也应该具备科学素养,二者应当相互协调通融,共同促进人类的成长与发展、社会的发展与进步。随后,国际学院副院长陈慰星副教授作题为《调解优先的悖论及其化解:基于法院历时性大数据的分析》的专题报告。教师论坛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骆文伟副教授作题为《作为文化线路的“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遗产保护研究》的主题报告。青年论坛上,我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李书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洋和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沈国浪三名博士生也围绕论坛主题结合研究方向作了主题发言。

此次高端论坛汇集了两岸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和优秀的博士生同学,在两天时间里,围绕主题开展学术报告和讨论交流,报告题目涉及面广,探讨交流气氛热烈,是一场思想的碰撞、学术的盛宴、知识的交流、合作的舞台。两岸专家学者、师生开展学术研讨,为两岸交流搭建了更为密切的沟通平台,将有效增进两岸文化认同,提升两岸合作层次,推动两岸学术交流、民间交流和文化交流不断走向深入。

华侨大学部分参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