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侨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级境外新生“看海丝爱泉州”实践考察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17    来源:     点击:

为加强境外新生对“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的了解和认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和传承,11月16日,我校与泉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共同举办2021级境外新生“看海丝·爱泉州”实践考察活动,学校近50名境外新生参加此次活动。

同学们先后参观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观看泉州木偶剧表演、到访泉州侨批馆。在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同学们通过听讲解、看简介、观实物,认真了解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仔细观察展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被纷繁的种类和精湛的技艺深深吸引。在木偶剧院,同学们集聚一堂,聚精会神地观看木偶剧表演,提线木偶在表演者的手中形态各异、活灵活现,鲜活地还原了传统故事情节,获得了同学们的阵阵喝彩。表演结束后,同学们近距离观看了提线木偶的制作技艺,并纷纷合影留念。在今年10月刚刚正式开馆的泉州侨批馆,同学们通过一件件实物,学习侨批的历史、常识和泉州侨批的基本情况,感受老一辈华侨纸短情长的乡愁记忆和家国思念。

据悉,为助力学校境外生人才培养,推动文化传播和文明交流互鉴,学校党委统战部积极拓展校地合作、搭建实践平台,今年已经是部门与泉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自2009年以来连续13年开展侨乡文化体验和实践活动,对帮助学校在泉境外新生了解、融入、热爱和推介泉州,争取人心回归、涵养友好力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观看木偶剧表演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