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新闻 > 正文

华侨大学召开党派团体学习《条例》交流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2-27    来源:     点击:

226日,新学期教职工上班第一天,学校组织召开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交流座谈会,拉开新学期深入学习宣传《条例》的序幕。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刘斌,党委统战部、宣传部负责人及各党派团体17位代表参加。

座谈会上,各党派团体代表逐一发言,大家立足《条例》颁布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对照《条例》具体内容条目,结合党派团体特点、学校工作规划和自身本职岗位谈体会、摆问题、提建议,交流所思所想、所得所获,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九三学社华侨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白晓东认为,《条例》是站在新时代历史方位的统战工作“宣言书”,统战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将发挥全方位的助推作用。作为从事法律教育与实践的民主党派人士,他表示,将切实履职尽责,通过教育这一平台,将统战工作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同时,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华侨大学侨联主席陈天年认为,《条例》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重视、对统战事业的支持、对统战干部的信任。他表示,侨是华侨大学最大的特色、优势、资源、财富,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加快构建大侨务、大统战工作格局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华大侨联将继续关爱老侨服务新侨、搭建平台汇聚侨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密切联系侨生和华侨青年等,为大统战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民进华侨大学厦门支部会员俞缙指出,《条例》的核心思想和首要原则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民主党派要始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要求加强组织自身建设,为推动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徐西鹏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学习成果。他指出,《条例》充分体现了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规划统一战线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对加强各党派团体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划定了标准、明确了目标,是推动党派团体自身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华侨大学作为直属中央统战部领导,肩负特殊使命的学校,学习贯彻《条例》是服务党和国家统战工作大局的应有之义,对推动学校内涵特色发展、抓好主责主业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徐西鹏传达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他要求,各党派团体要深化对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作用的认识,要把学习《条例》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抓,层层组织学习、宣讲、解读,提升理论水平,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深刻领会《条例》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立足学校统战性质提升履职能力,在推动经济发展、提高治理效能、维护社会和谐中贡献华大智慧、发出华大声音;要着力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将原则性要求转化为可操作性举措,将全国性要求细化为本组织要求,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团结引领广大成员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