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新闻 > 正文

华侨大学启动“同心讲堂” 探索服务统战工作新形式

发布日期:2021-03-31    来源:     点击:

致力于打造学习宣传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展示学校统战工作特色、团结引领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平台——华侨大学 “同心讲堂”,3月30日下午启动。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福建省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一级巡视员郑惠文,厦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厦门市侨办主任何秀珍,泉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泉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晖出席仪式并共同按下启动球。

据悉,这是华侨大学服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探索。“同心讲堂”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内容上,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故事;在形式上,包括专题报告、学术沙龙、主题调研、汇报交流等多种形式;在组织方式上,由学校党委统战部牵头,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轮流承办,师生共同参与。

郑惠文指出,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全省统战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之际,华侨大学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创新开拓,策划和启动了统战高端讲堂“同心讲堂”。他表示,省委统战部将全力支持华侨大学各项事业发展,积极协助华侨大学办好“同心讲堂”。“希望全省统战系统相关单位密切配合、相互借鉴,立足实际创新举措,共同打造福建统战工作新品牌、发出福建统战工作最强音。”

徐西鹏指出,华侨大学的创办和发展,始终与党的统战工作发展紧密相连。作为以“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为办学方针的侨校,更应该聚力做好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坚持和服务“大统战”工作格局。他表示,学校将努力把“同心讲堂”建设成为有特色、有影响、有成效的统战讲堂,切实在统战工作大局中展现侨校使命担当。

民进福建省委副主委、厦门市委主委吴丽冰代表民主党派上级组织致辞,表示将支持“同心讲堂”的开展,希望有机会在这一平台上展现包括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建设的风采。

民革泉州市委会副主委、华大总支主委徐华代表学校各民主党派发言,表示将珍惜这一宝贵平台,积极参与、用心学习,夯实共同的思想基础,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和托起侨校的使命担当贡献力量。

当天,徐西鹏受邀作“同心讲堂”首场报告。他以“迈入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为题,从“从协商建国的历史看民主党派的地位和作用”“从政协工作看民主党派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新时代如何展现华大民主党派的新作为”三部分,分享了自己对发挥好民主党派作用的理解及建议。

报告中,徐西鹏希望学校职能部门要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希望各民主党派要以发挥作用为出发点,认真通过学习、培训、调研等途径提高履职能力,切实围绕中心工作主动作为,为营造学校良好的统战工作氛围、充分展示学校统战特色作出更大贡献。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厦门市委会主委徐平东,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统战处,各民主党派省委及厦门、泉州市委会相关负责人,以及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和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秀勇等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基层党委统战委员、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负责人及部分代表参加活动。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致辞

民革泉州市委会副主委、华大总支主委徐华发言

民进福建省委副主委、厦门市委主委吴丽冰发言

福建省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一级巡视员郑惠文致辞

与会嘉宾共同按下启动球

启动仪式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校党委书记徐西鹏作首场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