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新闻 > 正文

“五个坚持”掀起侨校《条例》学习热潮

发布日期:2021-04-26    来源:     点击:

新阶段践行新理念,新格局呼唤新作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颁布后,华侨大学党委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通过“五个坚持”,即坚持以上率下、坚持制度保障、坚持层层推进、坚持形式创新、坚持舆论引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热潮。

一、坚持以上率下,校党委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宣讲

《条例》颁布后,校党委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迅速组织开展学习,切实发挥好“头雁”作用。112日,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条例》。120日,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王小鸿教授作《条例》专题辅导报告。412日至14日,在革命老区长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持续深入学习《条例》。通过系列学习研讨,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校实际深入思考,主动分享学习体会。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指出,《条例》充分体现了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规划统一战线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推进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自觉深入学习,他进一步强调,华侨大学作为直属中央统战部领导,肩负特殊使命的学校,学习贯彻《条例》是服务党和国家统战工作大局的应有之义,对推动学校内涵特色发展、抓好主责主业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全校上下要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把学习《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校践行侨校初心使命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330日,在为学校各民主党派骨干成员、无党派人士做专题辅导报告时,徐西鹏指出《条例》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划定了标准、明确了目标,希望大家要深化对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认识,深入系统学习《条例》,领会精神实质,着力抓好落实,将《条例》原则性要求转化为可操作性举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

校长吴剑平在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中带头导读《条例》,从《条例》修订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条例》对各领域统战工作的具体部署、提高学校服务海外统战工作的能力等四个方面分享学习体会。在同民建华大总支部、九三学社华大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交流座谈中,他强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全面系统组织好对《条例》的学习,促进党派成员加深对党和国家统战方针政策、重点工作的理解,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信念,积极作为,在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侨校+名校”发展战略中做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均在学习研讨中结合自身体会深入开展探讨交流,并就各自分管领域、分管单位、所联系民主党派等方面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做出了具体部署和明确要求。

二、坚持制度保障,将学习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根据《中央统战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和省市有关精神,校党委制定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对全校上下学习贯彻《条例》作出全面部署。一是明确学习目标。即要从深刻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作用、深刻认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学习贯彻《条例》对于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等三个角度出发,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在实践中运用的主动性,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更好地服务海外统战工作大局、国家重大战略。二是明确重点任务。即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等途径抓实学习教育;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创新形式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活动,不断扩大宣讲活动覆盖面,增强宣讲实效性;要围绕《条例》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组织理论研究、开展理论研讨。三是强化督促落实。即将学习贯彻《条例》纳入各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及巡察范围,定期深入基层开展指导、定期通报学习贯彻情况,确保学习《条例》取得实效。

三、坚持层层推进,做到同频共振、学用结合

在校党委领导的引领和校党委的精心部署下,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把《条例》学习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着力抓好学习贯彻的各项工作。一是机关部处深入学。组织部\机关党委第一时间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开展《条例》的导读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更好指导机关各支部、各基层党委开展学习活动。统战部将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学习《条例》纳入2021年工作重点任务,持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学生处、离退休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董事会办公室等部处均结合各自工作,通过集体学习、支部书记讲党课、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二是基层党组织跟进学。各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领头”作用,通过专题学习会、支部书记研讨、全院教职工大会等形式全面系统组织学习。各师生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学习。截至4月中旬,学校31个基层党委均全面推进《条例》的学习,基本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切实强化了广大师生党员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认识,增强了参与、支持统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三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主动学。在统战部的协助下,120日至23日,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过集体学习、小组讨论、线上研讨等方式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条例》专题学习,并先后提交个人心得体会37篇,其中8篇经学校审核把关后报送至中央统战部十局。226日,17位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学校学习《条例》交流座谈会上,结合各自实际和学校规划交流学习心得,并就加强侨校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系统学习,切实统一了党外人士思想,凝聚了共识。

四、坚持形式创新,增强学习成效、入脑入心

校党委统战部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和重点,创办由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轮流承办的“同心讲堂”活动,福建省委、厦门市委、泉州市委统战部领导,及8个民主党派福建省委、厦门市委、泉州市委负责人出席“同心讲堂”启动仪式,讲堂将通过专题报告、学术沙龙、主题调研等形式,生动鲜活讲好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故事,增进党外知识分子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学校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和特点,创新学习方式,通过灵活多样、富有实效的方法,实现学习方式由生硬灌输向生动传播转变,促进广大师生员工由被动接受者向主动宣讲者转变。如:国际关系学院党委紧密围绕《条例》第十章“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结合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服务海外统战等方面精心组织课题研究,认真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和建言献策工作;计算机学院党委通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活动,将《条例》学习融入党史知识竞赛、侨情侨史专题讲座、党建活力大讲堂、网上党史展馆建设等活动中,努力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五、坚持舆论引导,营造《条例》学习良好氛围

学校坚持加大《条例》学习的宣传工作力度,搭建经验交流的有效平台,营造相互借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宣传部坚持线上和线下的统筹融合,增强宣传实效,线上及时了解收集各单位学习情况和先进做法,及时做好新闻发布与推文推送,线下在《华侨大学报》开设专栏,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刊登权威解读和优秀个人心得体会。统战部通过微信公众号、部门网站等途径及时宣传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条例》学习情况,及时遴选优秀成果报送中央统战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等上级有关部门。组织部、学生处、人事处、社科处等有关部门,均通过各自平台积极宣传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学习研究《条例》的事迹和典型。截至4月中旬,校园网主页、相关职能部门网站、《华侨大学报》等平台刊发《条例》解读、学习活动、学习体会等50余篇,营造起了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