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团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正文

【民进会员风采】郭艳梅:一个善于讲中国故事的人

发布日期:2021-03-11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微信公众号     点击:


2020年民进会员郭艳梅荣获一个教育部表彰和三个省级奖项,令人羡慕不已,熟悉郭艳梅的人对她取得的优异的成绩一点都不奇怪,这只是厚积薄发的而已。

郭艳梅出生于书香门第,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良好的家风和学习氛围为她的成长创造了条件。学生时代,她在美术和体育方面的特长就在比赛中崭露头角,大学中文系刚一毕业后,她就进入中学从事语文教学并担任班主任工作,从高一到高三,她把多名高中生送进大学。临近而立之年,她考进了电视台,从一线的记者到纪录片编导再到节目制片人,在电视媒体十年勤奋工作让她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媒体人。临近不惑之年,她又作为双师型人才被引进高校做了一名高校教师。就这样从遥远的黑龙江到浙江再到福建,从中学到媒体再到高校,一路走来,她认认真真做人,扎扎实实做事,用辛勤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郭艳梅现任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广播电视系主任、专业硕士导师、民进华侨大学总支副主委,她还有社会兼职如泉州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等,先后发表二十余篇学术论文,完成十余个省级项目,指导专业学生影视创作获奖达五百余项,获得华侨大学教学名师荣誉。

因为热爱而执着。2012年华侨大学与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BTU卫视合作创办中文教育节目,郭艳梅被委派带领华侨大学的电视团队到泰国创办中文节目。初到一个陌生的国家,万事开头难,语言不通,人手紧缺,没有工作基础,节目资源匮乏,生活不习惯。郭艳梅带领电视团队进行社会调研,研究节目制作,仅用半年时间泰国中文教育节目《你好BTU》就在上星卫视开播,紧接着她又带领团队创办海丝专题节目《丝路泉州》和《丝路晋江》。这些节目面对泰国及周边东盟国家5000万个家庭播出,受到泰国观众的喜爱,其中郭艳梅主创的纪录片《再见曼谷》获中国影视学院奖一等奖,《你好BTU》获中国志愿者大赛银奖。在泰国的六年时间里,郭艳梅和团队用自己的方式对海外观众讲述者中国故事。

2018年郭艳梅结束海外工作回到国内,她带领课程团队开始创建网络在线课程《微电影创作》。郭艳梅主讲的课程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做到学以致用。《微电影创作》凝聚了她在影视传播领域十几年的耕耘与探索,课程分别在中国大学慕课、超星、智慧树、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等平台运营。功夫不负有心人,《微电影创作》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2020年国家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这是目前福建省在新闻传播领域里唯一的一门被认证的国家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同时被评为智慧树特色高校精品课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微电影创作》线上课程在网络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民进会员,郭艳梅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统战工作并获得佳绩。在中央统战部开展统一战线“脱贫攻坚 奋斗有我”随手拍活动中,她主创的短视频《让世界贫困地区儿童共享体育的快乐》获中央统战部短视频二等奖,是福建民进人在此项评比中唯一获奖的作品。该作品视角独特,采用纪实手法,用手机连线拍摄甘肃积石山贫困地区儿童自强乐观、热爱体育锻炼以及社会对这些儿童的关爱,体现出民进人用独特方式参与脱贫攻坚战。

作为传媒人,郭艳梅有很强的新闻敏感,作为女性,她又有细腻的观察能力,能在日常耳熟能详的故事中发现闪光点。泉州是海滨邹鲁,有许多义务供茶点,郭艳梅指导专业学生,以西街黄惠兰老人几十年如一日义务提供茶水的故事为素材,制作了短视频《奉茶老人黄惠兰》,该片荣获山东省大学生新媒体艺术大赛一等奖 ,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把泉州人的故事广泛传播。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 郭艳梅此时正在海外探亲,在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她立刻赶回国,组织分散在境内外专业学生在各自所在地用制作短视频公众号形式参加抗击疫情的行动。仅一周时间微信公众号《你好HQU》抗击新冠肺炎系列短视频开播,该短视频系列边制作边播出,共播出三季39期,向世界传递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的必胜信念和感人故事,取得很好的宣传作用。

郭艳梅作为华侨大学总支的副主委,积极参与参政议政工作。2018年她根据自己在东南亚国家开展文化传播的工作实践,撰写了《融媒体时代福建侨乡地方广播电视内容产品“走出去”的调研及建议》,民进泉州市委把其内容转化为提案,建议政府加大海外文化传播的工作力度。

郭艳梅是有爱心的人,她爱祖国、爱事业、爱集体,也爱她的父母。她把耄耋父母从老家接到泉州和她生活在一起,尽心尽力让老人安度晚年。她说:“以前在外奔波太多,亏欠了父母,现在父母年纪大了,我要把亏欠的补回来。小时候是爸爸妈妈拉着我的手走路,现在该是我拉着他们走路了。”

郭艳梅讲中国故事,她自己也用行动展现一个鲜活的中国人的故事。

 

(转载自民进福建省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