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团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正文

九三学社华侨大学委员会赴同安区军营村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9    来源:     点击:

6月5日至6日,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法》正式实施之际,九三学社华侨大学委员会紧紧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社员一行16人赴厦门市同安区白交祠村、军营村开展为期2天的“助力乡村振兴研习班”主题调研学习活动。

5日上午,研习班学员们实地走访白交祠村村部、杨文王故居、白交祠村高山党校、白交祠村史展馆,与该村杨副书记座谈交流,感受白交祠村的翻天巨变。下午,研习班全体学员们在军营村村委的陪同下,走访了军营村村部和田间地头,走入军营村原村主任高泉国的旧居,与高泉国同志“拉家常,忆往事”,亲身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二进军营村调研考察、现场办公,“扶贫扶志”,引导乡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的谆谆嘱托,切实感受军营村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生态保护,曾经的闭塞贫困村,今朝旧貌变新颜。研习班学员们登临军营村的防空哨所,回顾当年解放军不畏艰险,扎根高山守护蓝天的动人事迹。学员们还走进军营村议理堂,调研考察军营村实行的“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事好商量”等独特的乡村治理经验。

6日上午,研习班学员们在厦门市委党校高山教学点,聆听了中共厦门同安区党校沈丽英教授《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经验启示》专题党史课,重温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和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伟大历史。课后,学员们又马不停蹄,专程来到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柿子林、七彩池考察,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因地制宜,提出“山上戴帽,山下开发”高山发展思路,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的孕育之源,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为厦门市社会经济发展擘画蓝图等一系列动人故事。

通过两天的调研学习,重走总书记的初心路,重温总书记的叮嘱,大家深刻体会习总书记心系百姓、心系民生的殷殷情怀,精准施策、坚持不懈的工作作风,同时也亲身感受了白交祠村和军营村的巨大变化,学习调研活动使大家深感震撼、深受教育,更加坚定了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的信念和决心;同时,大家结合各自的专业背景,分别对高海拔地区乡村自然资源的开发治理和利用保护、红色乡村文化建设与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路径、科教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思考,深入交流,收获巨大。通过此次调研考察,九三学社华侨大学委员会社员们将汲取更多的能量,凝聚心力、发挥所长,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献言献策,贡献力量。

参观白交祠村

参观白交祠村高山党校

参观军营村村部

聆听专题党课

参观初心使命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