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解答】如何认识社会阶层更加多样?

发布日期:2016-02-27    来源:     点击:

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原有的“两个阶级一个阶层”的社会阶层结构深刻变动,越来越多的人从体制内流动到体制外,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不断产生。

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和新媒体从业人员等大量出现,成为新的社会阶层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等中介组织从业人员,数量增长很快,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执业律师23万人,取得律师执业资格的25万人。新媒体从业人员作为网络时代出现的一个新的社会群体,已达400多万。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还会不断涌现,人员数量还会不断增加。

总体上看,新的社会阶层群体中年轻人多、高学历的多、党外的多、流动人员多,思维比较活跃,政治参与愿望强。这对做好不同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特别是在阶层不断分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背景下,要及时加强团结引导,注意通过他们所在的组织了解情况、开展工作,对其中的代表人士更要重点培养,引导他们发挥积极作用。尤其要注重各类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切实做好回应诉求、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