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在发展变化中深刻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

发布日期:2016-03-09    来源:王伟     点击:

党中央正式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统一战线的性质、地位作用、指导思想、主要任务、范围和对象等有了新的丰富和发展。《条例》从统一战线的发展规律出发,强调要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工作方针,对于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具有重要意义,为统一战线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提供了遵循。

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一致性和多样性贯穿于统一战线的各个历史时期,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基础和必然要求。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的关键就是要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我们应该认识到,一致性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变化的,多样性也是发展变化的。要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必须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发展变化。增进统一战线的一致性,就是要不断巩固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拓展了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最大共识。尊重统一战线的多样性,就是在不断巩固一致性的基础上求同存异、包容差异,寻找最大公约数,使统一战线团结的面最大、团结的成员最多、团结的程度最深。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结构、社会组织的变化调整,我国社会中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社会身份差异性在增加。比如,长期存在党派、民族、宗教等这些传统的工作对象的同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也在不断出现、增加。还有,随着出国留学人数增多,留学人员群体在不断扩大,而且留学人员对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作用也在不断提高。截止到2014年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国留学总人数已经超过350万。留学人员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社会一个特殊的重要群体,也必然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对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重视程度,使其成为新时期“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

总之,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就是要在发展变化中正确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去创造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大团结大联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