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如何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贡献

发布日期:2009-09-05    来源:     点击: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在深刻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统一战线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使工农联盟在新形势下切实得到巩固和发展。要调动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贡献。

充分认识统一战线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的重大意义。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是统一战线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客观需要。统一战线必须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发挥优势,积极投入新农村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为建设新农村服务是巩固工农联盟、发展壮大统一战线的必然要求。工农联盟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也是统一战线巩固发展的基础。服务新农村建设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应尽最大努力调动整合资源优势,着力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为巩固和发展新世纪新阶段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打下坚实基础。为建设新农村服务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统战工作领域不断扩展的内在要求。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随着统一战线内部结构的变化和工作范围的扩大,统战工作与农村工作的联系更加紧密。越来越多的统一战线成员把目光和活动拓展到农村地区。广大农民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个体户、科技文化工作者,其中不少人成为统一战线新的工作对象。这些都要求统一战线要更加自觉地把推进新农村建设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帮助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准确把握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努力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要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紧紧抓住发展农村经济这一首要任务,积极参与现代农业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帮助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农民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得到更多实惠作出贡献;努力促进教育、卫生、文化等农村社会事业建设,提高农民科学文化水平,推动文明健康社会风气的形成,为培养造就新一代新型农民作出贡献;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协助党和政府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矛盾和问题,有效抵御境外的渗透和破坏,为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与和谐作出贡献。

带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探索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动员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农民权利、培育新型农民、保持农村社会稳定等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多搞实地调查,多做深入研究,多献务实之策,到农村地区和边远地区开展咨询服务、捐资助学和科技扶贫,推动新农村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要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过投资办厂、开发资源,帮助和促进农村地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通过一企帮一村,或多企帮一村,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要切实推进“百县百万农民培训计划”,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培养更多的农村专业技术人员。发挥统一战线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农村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牵线搭桥,提供支持。发挥中华海外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等统战团体的作用,加强与海外留学人员的交流,支持留学人员为加快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献计出力。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农村文化建设,大力学习宣传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切实推动加强农村公民道德建设。鼓励文化、科技、卫生等行业中的统战成员积极参与“三下乡”等活动,为农村地区移风易俗,形成文明、健康的新风尚多办实事。支持统战成员积极投资、捐助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文化事业的发展和农民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大力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和民族地区扶贫开发等工作。大力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切实改善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维护农村地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和社会稳定,让农村广大信教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新农村上来。依法加强对农村宗教事务的管理,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活动,及时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各种矛盾,努力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