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如何有效防范和及时处置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突发性事件

发布日期:2009-09-06    来源:     点击:

因民族、宗教因素引发的突发事件,是影响我国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边防巩固的重要因素,特别是近些年来渐呈上升趋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防范、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突发事件主要有:信仰习俗差异引发的事件,经济利益矛盾引发的事件,宗教内部纠纷引发的事件,民事、治安问题引发的事件,执行政策不当引发的事件,敌对势力挑拨利用引发的事件等。这些大量属于人民内部矛盾,也有一些属于敌我矛盾,还有一些起初属于人民内部矛盾,但后来由于各种因素起作用,发展成为敌我性质的矛盾。《意见》明确要求,要“有效防范和及时处置涉及宗教因素的突发性事件”。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突发事件,是一个政治性、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必须从国家长治久安的大局着眼,从事件发生的具体环境、性质和特点着手,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