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何为统战 统战何为

发布日期:2012-09-19    来源:     点击:

何为统战 统战何为

三门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赵艳

现阶段统战工作如何发挥优势、彰显法宝作用,这是一个常思常新、常抓常新的重要课题。通过学习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有关精神,结合工作调研与交流,围绕“何为统战,统战何为”这一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基本问题进行探究思索,形成新的感悟和认识。

何为统战

第一,统战是联盟。简单地说,统一战线的实质就是一定政治力量的联合,具体地说就是围绕一个共同目标,在党的领导之下,实现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各方面最广泛的联盟。通过这个联盟,发挥统一战线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独特优势,把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来。

第二,统战是网络。统一战线从上到下是一个大的网络。按照界别,划分为党派、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海内外同胞五大网络。统战网络体现了统一战线的资源性,是统一战线发挥法宝作用的主要依托。

第三,统战是管道。这个管道上至最高层下至最低层,统战部门要把最高层的声音、政策传到最低层,同时把管道最低层的诉求传到最高层。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向群众通报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惠民利民政策,全面客观地反映广大群众特别是统一战线成员的诉求、建议。特别要建立统一战线集中调研“直通车”工作制度,由书记、市长选定年度调研课题,实行跨党派跨界别跨领域资源配置,建立重点课题联合调研机制,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第四,统战是桥梁。这个桥梁是连接我国港澳台和海内外同胞、侨胞的联谊交流和经贸往来的平台。三门峡市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借助“古代三名人”(黄帝、达摩、老子)的影响,以“一节两会”(国际黄河旅游节、函谷关老子诞辰纪念法会、空厢寺达摩法会)为载体,以郭氏、杨氏宗亲文化研究交流为形式,加强与我国港澳台及海外的联系与往来。举办的全球第十届董杨童恳亲大会。利用老子在函谷关著《道德经》的道教渊源,每年农历二月十五,举办老子诞辰纪念活动。借助印度高僧达摩初祖圆寂和葬身地 —— 陕县空厢寺,每年十月份举办达摩法会。在国际黄河旅游节期间,统战部门全力以赴做好客商邀请和项目推介工作。

统战何为

第一,强化责任意识,打造强势统战。在常委分工负责制下,按照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要求,守土有责,切实履行中央赋予的“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的职能。尤其在现阶段统战工作还不被普遍重视,工作重点多、热点多、难点多的情况下,要争取党委班子中统战部长应有的话语权。要大力拓展统一战线的发展空间,提升统战部门在全局中的地位和分量。

第二,强化全局意识,打造实力统战。在现实政治生活中,能否在全局工作中占有一席之地,就成为衡量某项工作是否重要的尺度,所以必须将统战工作置于党委的工作全局中来谋划,做到与中心工作相统一,与党委政府发展经济的重大决策部署相协调。要搭建智力平台,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搭建服务平台,全力为非公企业排忧解难;搭建联络平台,强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搭建协调平台,尽力帮助党和政府妥善处理和化解矛盾,用统一战线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实力支持。

第三,强化开拓意识,打造创新统战。当前统一战线需要创新的方面很多,可以创新的空间也很大。统战干部要胜任工作,必须具有创新意识,着力解决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不够、抓手不多、统战工作集中度不高的问题。统战工作的创新应着力强化“四个创新”,即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工作载体的创新。

第四,强化辩证意识,打造魅力统战。统战工作是一门辩证艺术,其艺术性在于正确把握处理“十种关系”,即全局与局部、重点与一般、主角与配角、务实与务虚、内力与外力、求同与存异、原则与灵活、顺势与造势、继承与创新、开放与兼容的关系。核心内容是统战工作要以人为本、突出特点、顺势造势、做大做强。顺势,就是抓住有利于统一战线发展的重大契机,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实现统战工作新突破;造势,就是选择某一统战工作主题进行有效运作,策划组织重大统战活动,扩大统战部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五,强化交流意识,打造开放统战。统一战线应该是一个开放系统,只有交流,才能有比较鉴别,才能取长补短;只有兼容,才能优势互补、融合提高。要顺应时代潮流,树立大视野、大格局、大境界,跳出统战看统战,广泛借鉴和吸收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的成功经验与做法,切实增强统战工作的开放度,不断加大统战系统对外交流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从方法论角度看,“何为统战,统战何为”是统一战线两大基本问题, “何为统战”是形而上的,指的是统战工作的理念、内涵、本质和原则,解决的是“统战工作是什么”的问题;“统战何为”是形而下的,指的是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举措、机制,解决的是“统战工作干什么”的问题。两者是先与后、内与外、因与果的关系,前者体现出来的是统战干部的理想、视野、境界和胸襟;后者则更多反映统战干部的工作作风、能力、水平和效果。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推动着统战工作不断开拓新境界,展示新形象,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