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提升认识 把握方向 创新方法 扎实做好新时期高校统一战线工作

发布日期:2016-01-22    来源:赵文     点击: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会上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学习贯彻会议和《条例》精神,对于加强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指导作用。

一、深刻认识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

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崇高使命。“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高校教师的素质和能力在根本上决定了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努力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是高校完成崇高使命的根本保证。

当前,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元多样多变。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在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方面面临挑战,而能否应对这种挑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广大学生能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这种形势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显得尤为重要。

高校是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基地,党外知识分子已成为高校教师队伍中一支重要力量。把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掌握好、运用好,做好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最广泛地团结师生共同奋斗,既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必然要求,同时对于建设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进而推动高校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稳定校园,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具有重大意义。

二、准确把握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

要把握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斗争尖锐复杂。高校统一战线处在反西化、反分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前沿阵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统战工作的任务更加紧迫。“四个多样”对思想政治建设带来深刻影响。党外人士结构日趋复杂,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呈多元化发展趋势,统战工作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增长。青年教师面临成长困境。经验少,定位模糊,职业发展方向不明;资源少,压力太大,经济条件困难等等,增加了年轻一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难度。

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进一步明确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任务。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优势和作用,最大限度的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服务学校内涵建设、科学发展。其中,培养党外人才是核心,巩固思想基础是根本,促进团结和谐是基础,调动积极因素是重点。

三、努力创新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

要牢牢把握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工作方针,广交深交党外朋友。要与党外人士以诚相待、主动接触、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坚持“理论只要彻底就能掌握群众”,以实现“中国梦”这个最大公约数为引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共识,做好党外人士的团结引导工作。

要牢牢把握高校统战工作重点,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作用。要加强大学章程建设,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党外代表人士联谊座谈、征求意见、工作通报等制度,为支持他们参与学校管理提供制度保证。要把统战工作与教学、科研、服务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鼓励党外代表人士围绕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促进各项事业发展。

要牢牢把握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培养使用的政策要求,加强年轻一代党外知识分子的培养。要把青年教师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实推出符合学校实际的解决措施和方法。要在公平公正前提下,在分配制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政策支持方面向青年教师倾斜。要帮助和指导青年教师制定科学发展规划,解决他们成长中遇到的困难。

要牢牢把握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领导的重要思想,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服务活动。要支持民主党派人士就学校发展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考察调研,发挥其在反映社情民意、协调校内关系、维护学校稳定、开展对外交往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其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永恒主题,拓宽统战工作视野。要将留学人员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鼓励留学人员回校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学校服务。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