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汇聚学校改革发展强大合力

发布日期:2016-02-05    来源:郑文堂     点击:

中共中央颁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高校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领域和传统阵地,是凝聚统战对象人心、汇聚统战人士力量,共同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事业是全党的事业,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对于高校来讲,特别是对于一所地处首都的农业院校来讲,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前提是要从推动高等农业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加快首都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的角度去认识和思考统战工作,从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培养卓越农林人才的高度去谋划和推进统战工作;要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与成果转化等各个方面与学校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及时而全面地听取广大党外代表人士对学校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方向、目标、方案等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党内党外共同探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共同建设品牌专业、共同打造精品课程、共同编制精品教材、共同建设高水平教学团队。在科学研究方面,要及时而全面地听取广大党外代表人士对现代农业科研方向、体制、机制各个领域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党内党外共同建设大平台、共同组建大团队、共同申报大项目、共同争创大奖项,还要共同培养英才、培育大师。在社会服务方面,要及时而全面地听取广大党外代表人士对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与成果转化的机制、模式、方案等各个环节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党内党外共同推动创新社会服务模式,共同研究建立学校与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单位、涉农企业、农林科研院所、同行院校协同的社会服务模式,共同深入探讨京津冀三地农业院校协同发展模式,共同为首都发展、为京津冀发展献大爱、做大贡献。

做好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还要依靠不断完善的体制机制作保障。既要不断强化党委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也要在统一战线内部组织和有关部门之间,形成一种既分工又合作、既统一领导又各司其职的运行机制。要善于把握新形势下高校党外代表人士特点和成长规律,积极回应和解决制约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以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原则,不断规范和完善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制度、教育培训制度以及政治协商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列席会议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建立健全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凝聚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