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为什么现在还说统一战线是重要法宝

发布日期:2016-02-22    来源:     点击:

当前,我国正处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这场斗争的最终胜利,单靠我们党“千里走单骑”是不可能的,必须善集众智、善集众力。

推动经济发展,需要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共同献计出力,参与创新创造。统一战线是延揽党外人才、汇集党外智慧的最大党外智库。每年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各方面统一战线成员提出大量意见建议,对于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大有裨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数量已占市场主体的90%,对GDP的贡献率超过60%,就业贡献率超过80%,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主体。党外知识分子中有一大批像“当代毕昇”王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优秀人才,他们的发明创造产生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和社会财富。把这些群体调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才更有保证。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统一战线凝聚改革共识,引导各方面成员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思想观念的独立性、差异性、多样性、多变性明显增强。特别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必然带来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触动一些人的“奶酪”,引发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一些人或受西方思想影响,或从自身利益出发,在看待改革问题上存在模糊和错误认识。少数人借改革之机,大肆鼓吹西方“普世价值”和“宪政民主”。统一战线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在凝聚改革最大公约数、汇聚正能量方面责任重大。

维护社会稳定,需要统一战线积极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确保“五大关系”和谐。社会的和谐稳定,不能简单靠堵压,必须善于疏肝理气、活血化瘀。统一战线在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方面有自身的优势,注重从源头开始、从人心入手,通过沟通协商、教育引导、照顾利益等方式,舒缓和释放社会张力,能够防患于未然,消患于忽微。特别是随着我国综合国力日益强大,境外敌对势力利用所谓民主、人权、民族、宗教、西藏、新疆等问题对我西化分化加剧。近年来,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相互勾结,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群体性事件甚至暴力恐怖案件多发频发。统一战线处在反分裂、反渗透、反颠覆斗争的前沿,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上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促进祖国统一,需要统一战线广泛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形成反“独”促统的强大合力。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用统一战线的理念和方式实现和维护国家统一。当前,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的趋势不可逆转,两岸和平发展的潮流不可阻挡,但各方面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这就需要继续增进港澳同胞同大陆同胞的联系,密切两岸同胞的往来,加大交流合作的力度,增强香港同胞、澳门同胞的国家观念和中华民族意识,广泛团结台湾同胞,联合一切赞成和支持统一的力量,在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