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同心风采】白晓东:在快乐中履职的“同心人”

发布日期:2022-07-08    来源:     点击:

开栏的话: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广泛凝聚共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即日起,校党委统战部推出“同心风采”栏目,挖掘和宣传学校党外人士先进事迹,展现学校党外人士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党外人士为学校发展和地方建设画出更大更美同心圆。

个人简介:

白晓东,男,汉族,1996年加入九三学社,福建安溪人,法学硕士,硕士生导师,曾任华侨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法学院副院长,现任第十三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泉州市委员会常委,九三学社华侨大学委员会主委、泉州市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刑法学研究会理事,兼任福建贝盈律师事务所律师、泉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受聘担任厦门边检总站、泉州市公安局、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员会、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永春县公安局法律顾问,泉州市纪检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厦门市“鹭江讲坛”报告人。

发挥优势 做知法普法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法律专业学者,白晓东自厦门大学法学院毕业以后,始终不忘初心,积极传播法律知识,热衷于公益事业和社会服务,以法律服务者的身份,深入党群机关、乡镇、学校进行法律宣传、法治讲课,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近年来,他先后在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泉州市国土局、泉州市侨联等单位开展了《学习宪法,践行宪法——以2018宪法修正案为中心》《民法典的立法逻辑与社会生活运用》等上百场公益讲座。曾获得福建省司法厅、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法宣办颁授的“法律进学校先进个人”表彰。

十几年来,白晓东作为泉州电视台栏目嘉宾,参加了上百场法律点评和评论,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他还担任每年一届的泉州市律师论坛总点评人,其专业点评有力地助推泉州市律师行业司法实务技能和理论提升,也扩大了华侨大学的社会影响力。

白晓东还擅于将教学科研的专业知识和政协委员履职工作有机结合。他认为,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虽然不是“为生民立命”,但本质上同样需要以胸怀天下、奉献社会为角色追求,履职工作要以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疾苦为依归。在刑事案件的办案过程中,白晓东发现,不少企业家辛苦敬业,但缺乏基本的金融知识,企业投资盲目扩张,使用贷款资金毫无章法,最后亏光了银行贷款,常常落了个骗取贷款罪。通过进一步研究,他发现我国金融机构普遍缺乏对贷款企业和企业家的金融辅导和细致服务,银行与企业之间只存在传统意义的“钱债关系”,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水平低,金融产品研发跟不上时代发展,是我国金融贷款领域效率低,规模性银行呆账、坏账不断发生重要原因。2020年,白晓东撰写《关于强化对泉州市中小型民营企业信贷金融辅导服务,提升企业经营风险应对能力的建议》提案,获得了泉州市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立项,泉州市人民政府专门召开金融行业对口专题协商,推动泉州市金融机构优化金融产品,完善了泉州市金融机构的信贷金融辅导服务机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履职尽责 做善于思考的有心人

关于高校教师如何做好建言献策等社会服务工作,白晓东认为,高校老师身处“象牙塔”之中,如果能够通过广泛的接触社会,观察社会现象,深入思考,发现社会问题,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出有针对性地对策建议,做一些在“象牙塔”中想做但无法做的利国利民好事,绝对是一件令人快乐的事情。自2016年担任泉州市政协委员以来,白晓东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思所盼,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践行政协委员的实践担当。他每年参与政协组织的专题调研、协商活动,年均近10次,围绕泉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共提出《学习汲取成功经验,讲好“海丝故事”,再接再厉推进泉州海丝申遗的建议》等12件提案。

在履职中,白晓东经常走访基层,调研一手资料素材。比如,他经常去泉州市区“闲逛”,在古城的街巷里四处转转,观察泉州古城发生的变化,每年都提交有关泉州古城方面的提案建议。白晓东还喜欢通过与当事人、朋友沟通交流的方式了解最新社会现象,思考是否有较好的提案建议切入点。2021年,他提出的《老字号与新运营:泉州古城“中山路步行街区”业态更迭与活态化运营的若干建议》获评泉州市政协“2021年好提案”。同年,白晓东获评泉州市政协“优秀政协委员”。

白晓东在2021年两会期间接受海峡都市报采访

在履职中既要真议政,也要能议政;既要真协商,也要懂协商。白晓东认为,履职过程中,要尽量寻找与自己的本职工作和专业知识比较贴合的方面,找准参政议政的精准对策点。白晓东说,他总是尽量结合自己从事的法学教学科研的本职工作以及律师工作实践,去调研社会问题以及参加协商议政,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较好的专业针对性和可行性。这样的履职工作经历,也给他的教学科研工作带来很好的分析社会、理解社会的实践素材,强化了他教学过程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曾多次获得学校和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同心战“疫” 做主动担当的热心人

2022年3月,泉州本土新冠疫情暴发,白晓东毫不犹豫向公益组织捐款3000元,助力抗疫。同时,白晓东还积极走进泉州电视台《法治连线》节目间,为广大市民群众解读涉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题,并向泉州市政协提交了《疫情防控动态清零,亟需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常态化机制化》建议,获得了泉州市政协的表彰。

白晓东说:“多年来,我是在快乐中履职,履职中感受精神境界的提升,未来,我也将会与党派班子成员们分享自己的履职经验,共同助推党派的事业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