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同心风采】严捍东:当好“领队人”,做好“排头兵”

发布日期:2022-08-25    来源:     点击:

个人简介:

严捍东,男,汉族,江西赣州人,博士,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访问学者。1994年8月参加工作,2004年5月加入中国致公党。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院工会主席;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委员、泉州市委员会副主委、华侨大学总支部主委;政协泉州市第十二届、十三届委员;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材料分会副会长。

守初心  履职尽责积极作为

作为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委员、泉州市委会副主委和泉州市政协委员,严捍东始终不忘多党合作初心,认真建言履职、积极发挥作用。六年来,他围绕地方中心工作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撰写了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和政协提案共22篇,曾被致公党福建省委会评为“2019年度调研和提案工作先进个人”。

严捍东认为,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履职建言的关键在于深入调查研究,获取真实资料。2018年,水利部开展河湖采砂专项整治工作,引起全国多地砂石价格疯涨且供应紧张,对下游混凝土生产企业、在建工程项目造成巨大冲击。为解决此问题,泉州市土木建筑学会牵头成立调研组,作为副组长的严捍东参与开展了相关调研工作,并撰写了《泉州地区预拌混凝土及砂石资源、建筑固废处理现状及建议》的调研报告和四条意见建议,致公党泉州市委会在此调研报告基础上向致公党中央、福建省政协提交了《关于缓解建筑用砂产业供需矛盾推动我省砂石行业循环有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获得致公党中央、福建省政协采用和省领导批示,并被致公党福建省委会评为2019年度好信息二等奖。

在严捍东看来,履职建言站位要高,适当超前,要紧贴民生热点和难点。他在泉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在我市“十四五”规划中布局“无废城市”建设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在编制“十四五”泉州市生态环境规划时引入“无废城市”理念,将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工作纳入规划。围绕民生问题,他还提出了众多提案,比如《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普通公厕人性化设施建设水平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国家和地方政府应鼓励归国华侨编修“家族档案”》等,均被相关部门采纳并实施。

严捍东组织致公党华大总支部党员到永春县开展调查

展担当  高效激发组织活力

2015年11月,严捍东当选致公党华侨大学总支部第三届主委,2021年4月连任第四届主委。近七年的时间里,他始终团结引领总支部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筑牢思想根基,提升组织活力,加强能力建设,积极探索加强侨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

在思想建设方面,严捍东注重强化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有效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总支部定期开展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和集体研讨,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等主题教育,组织党员赴瑞金、嘉兴、长汀、漳州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巩固多党合作初心、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在组织建设方面,严捍东认为,人才是党派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他号召总支部党员主动向有意愿加入民主党派的教职工宣讲中国致公党历史和章程,向致公党组织推荐政治上有追求、专业上有潜力、有参政议政意愿和能力的拟发展对象。同时,注重加强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的党史学习,通过组织学习致公党党章党史,赴广州、江门、开平、晋江开展“继往开来,侨海携手共圆中国梦”“学经验,察侨情,品乡愁”等主题教育活动,筑牢“致力为公”初心、勇担“侨海报国”使命。近几年,总支部新吸纳党员11人,极大改善了党员的年龄结构。多名骨干成员逐步成长起来,在新一届班子中担任委员。

在能力建设方面,严捍东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各类履职能力培训活动,引导和支持党员围绕学校和地方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工作。近几年,致公党总支部赴省内多地开展了主题调研,并向泉州市政协提交了《泉州中心城区积涝和构建海绵城市现状及应注意问题》《泉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等提案,均被立案并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

致公党华大总支部赴晋江市开展“学经验,察侨情,品乡愁”主题学习活动

聚合力  携手共绘同心圆

在总支部工作中,严捍东带头践行“你怎样,致公党就怎样”的理念,主动思考、积极推动,鼓励和支持党员结合专业、兴趣广泛接触社会,积极开展公益和社会服务,奉献爱心、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员阴长霖创设了“爱在西行”公益实践团,致力打造联合大学生、引进社会各界资源精准立体化服务乡村的公益资源整合平台,从教育、文化、经济等多方面立体化带动乡村发展。严捍东积极支持该实践团,一方面鼓励总支部党员通过捐款和支教亲身参与,另一方面在致公党市委会和省委会层面积极宣传并筹措资金。该实践团服务范围目前已经覆盖贵州、甘肃、福建三个省份,联合了近100家组织持续合作,带动了10多所高校2000多名大学生投身公益活动,助力5000多名乡村儿童成长。活动得到了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的赞扬,受到泉州晚报、闽东日报、海峡都市报等十多家媒体报道。2021年,党员阴长霖荣获“中国致公党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同时,严捍东引导总支部党员积极响应上级组织的号召参与地方公益活动并带头捐款。他组织党员向泉州市“光彩基金”捐赠善款,为泉州疫情防控捐款,总支部并收到了中共泉州市委会和泉州市人民政府的感谢信。总支部积极认捐“致公爱心小包裹”,组织党员为海外侨胞力所能及地提供医用防护物资;通过“爱在西行”支教活动分别向福建寿宁西埔村和甘肃定西的四个贫困户家庭捐助“扶贫助学”善款;助力重庆酉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活动……

2022年3月泉州市本土新冠疫情暴发,严捍东第一时间进行捐款,同时与总支部副主委翟相娟分别提交了疫情防控相关意见建议,为此,他还受到泉州市政协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