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同心风采】黄奕辉:三十八载的坚守与奉献

发布日期:2023-01-05    来源:     点击:

个人简介:

黄奕辉,男,汉族,福建南安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1984年8月参加工作,1999年9月加入民进,现为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退休教师,曾任民进福建省委会委员、泉州市委会常委、华侨大学总支部主委,泉州市第九、十、十一届政协委员。

三十八载恪尽职守

黄奕辉入职华侨大学三十八载,今年9月刚刚退休。多年来,黄奕辉始终热爱所从事的教育教学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学校的教学与科研岗位上恪尽职守,承担了从本科到硕士不同层次的教学任务,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效果良好,获得专家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所指导的毕业生黄小燕、张静曾获学校优秀毕业设计奖,其中黄小燕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2019年,他收获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发的“为人民教育事业服务三十周年”荣誉证书。

2000年,黄奕辉开始负责华侨大学土木工程系“工程管理”专业建设,并于2005年6月通过建设部工程管理专业教育评估,成为全国前13家通过专业教育评估的学校,为该专业建设成为国家一流专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所教授的课程《建筑工程施工》《建筑工程预概算》获校级优秀课程,参与建设的《工程经济学》课程获福建省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国家一流线上课程。也曾获“民进泉州市优秀教师会员”荣誉称号。

科研方面,黄奕辉曾主持参与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3项、国家自然基金3项、国家“十五”计划“863”项目的子项目2项、澳门科学技术发展基金1项及建设部、厦门市、泉州市等科技项目多项。曾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一),是我校荣获该奖项的第二位老师。此外,还曾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两项(排名第二)、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厦门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荣誉。

二十三载的履职建言

从一名普通的民进会员,到担任泉州市第九、十、十一届政协委员和民进第五届泉州市委会委员、第六届泉州市委会常委、第八届福建省委会委员,黄奕辉积极参加各种调研视察活动,认真反映社情民意。据不完全统计,他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共撰写30余项提案,其中有3项被大会列为重点提案,2项获得十佳优秀个人提案奖,1项主笔的提案获评优秀集体提案,作政协大会发言两次。

作为土木建筑专业教师,黄奕辉多年来一直关注和研究“海砂建筑”问题,并多次撰写提案呼吁各方面重视。《制止泉州市区建筑市场大量使用海砂代替河砂现象的建议》(2002年)、《关于建立“海砂”建筑灾害应急管理机制的建议》(2008年)均被列为政协泉州市个人重点提案,先后获政协泉州市委员会优秀个人提案奖。《关于建立“海砂”建筑灾害应急管理机制的建议》也是当时泉州市领导在政协会议现场签批的唯一提案。在央视“3.15”曝光深圳“海砂建筑”的媒体报道中,黄奕辉所撰写的提案内容被大量引用,推动了泉州市关于建筑用砂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减少了大量“海砂建筑”的产生,降低其对社会的危害。

此外,黄奕辉也积极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并提出相关建议。他在泉州市政协第十一届一次大会上作题为《关于加强环泉州湾中心市区精细化管理的几点建议》的发言,《关于建设福建省中小学“慕课”教学共享平台的建议》被福建省委办公厅采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黄奕辉提出的《关于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减免学生网络学习手机费用的建议》被民进中央采用,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介绍了该信息,并转化为了国家政策。个人也多次获评“中国民主促进会福建省委员会优秀会员奖”“中国民主促进会泉州市委员会优秀会员奖”“民进福建省委先进会员”“泉州市委员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民进福建省委员会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等。

4688aeed2ebf0af06cb99c3144b5c79.jpg

黄奕辉(左五)获民进泉州市委会表彰

二十一载的担当引领

我校于1989年成立民进支部,黄奕辉自2001年开始担任支部副主委。2012年,民进华大支部升格为总支部,黄奕辉又担任了总支部第一、二届主委,于今年10月刚刚卸任。二十一年来,他始终站好每一班岗,做好带头人,以完善组织自身建设为基础带领组织不断向前发展,引领广大会员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为我国教育事业和我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黄奕辉当选民进华大总支部主委 接受印章.jpg

黄奕辉(左)当选民进华大总支部主委 接受印章

黄奕辉始终坚持理论学习和主题实践相结合,不断巩固广大会员思想政治基础。定期组织召开总支部委员会会议,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传达学习和研究部署民进中央等上级组织各类文件和任务。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党史学习教育、“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等主题,组织总支部成员赴浙江嘉兴开展“红船精神”学习活动,赴革命圣地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赴漳州市东山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引领广大成员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民进华大总支赴安溪开展“科技巡礼,古楼文旅”主题教育活动.jpg

民进华大总支部开展主题活动

黄奕辉也积极带领总支部成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新冠疫情期间,线上组织会员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提案撰写等相关主题研讨,提高会员政治把握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近年来,总支部成员在省市区各级政协会议中共提交提案33份,向民进福建省委和泉州市委提交调研报告12份,其中多篇被民进中央、福建省委、泉州市委采用,并转化成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凝心汇智。新冠疫情期间,黄奕辉也组织会员学习防疫知识、遵守防疫规定,同时响应市委会的号召组织全体在职会员为泉州市泉港区抗疫捐款。民进华大总支部被泉州市委会授予“2019年度组织建设先进集体”和“2020年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

“如今虽已退居二线,但我将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学校和民进总支部的建设发展,用新的身份为多党合作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继续奉献我的力量。”黄奕辉如是说道。